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会动态
蒋正萌会长在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站内发布 浏览:581次 发布时间:2014-08-09

认真贯彻文化强国战略  大力发展城乡文化建设
       在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二0一二年十二月一日)
蒋正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各位当选的研究会同仁:
经过一下午热烈、紧凑的大会程序,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了!
值此可喜可贺之际,我谨代表当选的研究会领导成员,向光临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筹备期间给予研究会有力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作为当选的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会长,十分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期许,也深感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面,就城乡文化研究会的工作说几点感想与体会,也算是与所有会员同仁同道们共勉。
    一、加强城乡文化建设具有时代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一讲话,高度说明了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意义和作用,是引领我们做好城乡文化研究事业的行动指南。
    1、加强城乡文化建设,是推动城乡文化发展繁荣的内在要求。城乡文化研究,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正日益凸显于我们政治、经济、社会乃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大城乡居民正确的价值观需要引领,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培育;街区的文明程度需要提升,企业的文化理念需要塑造;乡镇的文化生活需要活跃,农家的精神世界需要丰富;既往的人文历史需要挖掘整理,新生的文化现象需要总结提高……这些反映城乡文化建设诸多方面的内在要求,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的动员令,又是广大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搭就了城乡文化研究会这样的平台,加上众多专家学者的加盟和有志于城乡文化研究事业同仁们的参与,通过我们的努力,一步步地将这些反映城乡文化建设的内容化为研究成果,进而推动城乡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无疑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2、加强城乡文化建设,是加速安徽率先崛起的时代担当。我省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实践证明,文化的因素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在安徽由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凸显其愈发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功能。我省灿烂的城乡文化,内蕴极其丰厚,外延十分宽广,记录并反映了既往与现实之间皖山徽水大地上的江淮儿女们,不懈的上下追求探索,忘我的勤奋劳作耕耘,无私的奉献聪明才智,而凝结成的一座蕴积着安徽人民文明成果的富有“金矿”。城乡文化研究,就是发现、挖掘这些有着安徽地域特色的文化“矿藏”,经综合整理并升华为科学、系统的研究成果,进而作用于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推进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安徽城乡文化研究会的适时诞生成立,是我们作为安徽人推动文化强省,加速安徽率先崛起的时代担当。
3、加强城乡文化建设,是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由过去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到建“成”的一字之差,反映了党正在把过去建设小康社会的号召变为一定要实现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建成小康社会,除了物质财富相对充裕之外,还应包含精神文明的相对提升。作为精神文明的主要载体和实现形式,包括城乡文化研究在内的文化建设,便凸显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未来这八年时间,正是我们城乡文化研究会从呱呱坠地,到成长成材的关键阶段,也是我们伴随并投身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征程,充分施展才能和才华的关键阶段。置身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通过奉献我们的聪明才智,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既是城乡文化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城乡文化研究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二、研究会开展工作的基本思路
作为省一级的社团组织和文化研究机构,研究会要在登记管理机关和主管单位领导下,树立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自觉意识,发挥勤奋上进,努力创新的工作精神,起好头,迈好步,全面开展城乡文化研究工作,打造出研究会独具的特色和优势。具体说,就是打好“徽”字牌,做好“乡”文章,搭建大舞台,筑牢城乡路。
打好“徽”字牌。安徽城乡文化研究会,顾名思义,就是要立足安徽城乡文化资源,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发现开掘,以安徽人书写安徽事,安徽人研究安徽史;安徽人吟诵今日安徽新诗篇,安徽人绘就当代安徽新画图的鲜明徽文化地域特色,扎实有效地开展城乡文化研究工作。
做好“乡”文章。“安徽城乡文化的真正源头在广大农村。”这是一位老领导在分析安徽城乡文化研究工作重点时说的话。人类发展的进程,尤其是我国的社会发展历史,说明众多的文化或文明因素大多缘起于广阔的原野。漫长的农耕社会形态,遗存了无数值得我们挖掘、整理,总结、升华并用以推动现实社会实践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做好“乡”文章,关注广大农村各地独特、厚重且鲜活的文化研究,一定会快出,出好并出大成果。
搭建大舞台。城乡文化研究,重在城乡基层,贵在广泛参与。研究会成立,意味着舞台已经搭建,幕布已经拉开,在座的各位同仁以及越来越多的同道,足以拉开架势,登台亮相,出演威武雄壮、精彩纷呈的时代大剧。专家学者,功力深厚,就演一些唱念做打、功夫到位的重头戏;其他同仁,就唱一些剧情集中、韵味独特的折子戏;有志于此的广大城乡居民,就唱一些乡音俚语而又不可或缺的地方戏……让搭建的城乡文化研究舞台成为助推城乡文化发展繁荣而又永不落幕的文化建设阵地之一。
筑牢城乡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乡一体化的进步与发展,而目前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是一种无法否认的客观存在。加大城乡之间的文化沟通、交流,尤其是加速推进广大农村相对滞后的文化建设,便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城乡文化研究,就要像筑路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中,铺路架桥,出力流汗,尽智献策,进而通过我们的劳动,构筑城乡文化共同发展繁荣的一条坦途。
 
    研究会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如何开展城乡文化研究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脚踏实际地去干。俗话说得好,有为才能有位,惟有干出成果,干出绩效,才有说服力,才会让研究会既彰显其外部的社会影响,又良性互动而增强自身的活力。
    1、切实加强研究会领导。这虽是套话,却是新成立的研究会生命力所在。这里说的加强领导,一是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城乡文化研究工作。规划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做到远期有目标,近期有突破,以期成立后即迅速打开局面。二是要建立好的领导体制。做到既集中统一领导,又合理分工配合;议事有规则,工作有规范;领导责任到人,任务运转到位。三是要建设团结高效的运作机制。建立并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通过制度化建设加强领导,提高管理水平,推动研究会工作。
    2、积极开展研究会活动。作为省一级文化研究社团机构,自当高扬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旗帜,从而在开展活动中提升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一是推动学术研究活动。要立足于全省城乡丰厚的人文历史和新生的各类文化资源,筛选重大选题,组建课题组,争取研究出一些具有地域特色、内蕴厚重的学术成果。选题注意侧重农村乡镇,既体现为“建设美好乡村”服务的时代要求,又搭就这一平台以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二是促进学术交流活动。研究会拥有众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有志于城乡文化研究事业的有识人士。加强内部交流,形成有机整体,无疑会碰撞出闪光的学术火花,研讨出丰硕的研究成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委员会 | 专题报道 | 电子期刊 | 会员名片 | 关于研究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合肥)@版权所有 2014 皖ICP备13017981号-1 设计制作:海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