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会动态
54.1%受访者认为申请吉尼斯纪录应注重项目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668次 发布时间:2015-10-29

  一直以来,吉尼斯世界纪录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示任何特长的舞台,激励平凡的人超越自我,去做不平凡的事情。但是近年来,国人似乎热衷于拼数量,拼规模,最大的饺子、最大的沙发等“世界之最”屡见不鲜,或动辄千人、万人齐出动,声势浩大。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82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5%的受访者认为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意义在于激励平凡的人去做不平凡的事, 43.8%的受访者认为人海战术、钱海战术堆砌起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毫无意义。对于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54.1%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申请项目的内涵和质量。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4.8%,80后占36.1%,70后占35.4%,60后占15.9%,60前占7.4%。

  44.5%受访者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意义在于激励平凡的人去做不平凡的事

  调查显示,17.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我国各地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58.2%的受访者关注度一般,21.5%的受访者不关注。

  在2014年暑期,举办过多次长距离远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自行车协会,组织了“哈尔滨—海南”大学生公益骑行长征,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协会负责人胡凯向记者介绍说,参与者几乎在挑战人类的极限。“整整9天半的时间,共有十几个人,从哈尔滨骑行到海口,24小时不间断。虽然很累,但收获的是快乐与健康”。

  江西财经大学吉尼斯协会有一群对吉尼斯运动充满热爱的年轻人。会长王圣贤介绍,吉尼斯协会首先会调查记录一些“校园之最”,即哪些人打破了江西财经大学的纪录。“去年我们就访谈了校运动会上连续突破了几项纪录的人,以及获得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蓝桥杯’的一位学长,请他们谈谈心得与体会,后期印成杂志在同学们之间传阅。”王圣贤说,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也激励同学们不断挑战自我,很受大家欢迎。

  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意义是什么?调查中,44.5%的受访者认为其意义在于激励平凡的人去做不平凡的事情,42.4%的受访者认为这挖掘了人类的无限潜能,34.7%的受访者觉得这可以让社会文化更多元、开放,37.2%的受访者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意义是让更多人发挥特长、超越自我,30.8%的受访者认为它可以娱乐大众、增加生活乐趣,21.7%的受访者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多是商业活动或政府行为,12.2%的受访者认为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不必追求意义。

  “我们是第一次办这样的活动,算是一次创新。赞助商顺带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居然成功了。”胡凯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意义就是超越极限,找到新的人生方向,获得一种荣誉感。但是,现在很多用人数、用资金投入砸出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43.8%受访者认为人海战术、钱海战术堆砌起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毫无意义

  调查显示,43.8%的受访者认为,人海战术、钱海战术堆砌起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毫无意义, 25.7%的受访者不赞同这种说法,30.6%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关于我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热,43.2%的受访者认为部分项目过于形式主义、毫无创造性,37.3%的受访者认为这只是一项民间娱乐活动,33.3%的受访者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沦为商业宣传和政绩工程,31.2%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28.4%的受访者觉得缺乏应有的内涵,28.0%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创新,值得追寻。

  黑龙江大学的学生吴园奇认为,一些地方做一个最大的披萨、最大的月饼申报纪录,自然是想做多大,就能做多大,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不说,又没有看出什么创新之处,很难讲得出来究竟有什么意义,这样的行为还是少一些的好。

  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谷峰认为,有的商家通过申请吉尼斯纪录证明自身实力,扩大了影响力与知名度,是很好的营销手段。“之前在菲律宾马尼拉一家唐人街的商场中,人们用19552只灯笼设计成了一条象征着力量、强壮与幸运的巨龙图案,创造了一项吉尼斯纪录。由于正值中秋,在商场挑战吉尼斯,成功地为商场增加了关注度和销售额”。

  2013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商务总监费为民就在公开报道中透露,客户永远不可能花钱买到一项世界纪录,但是吉尼斯的商务部可按照客户需求为其提供最适合的挑战项目,让产品得到更好的曝光和推广。

  王圣贤认为,吉尼斯纪录过于商业化只能让其权威性受到质疑,或者导致大家的关注疲劳,还是应规范审批、认证机制,将一些做作的活动筛除出去。

  调查显示,对于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54.1%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申请项目的内涵,47.9%的受访者认为要考量纪录的社会作用和创新价值,38.2%的受访者建议少些以数字、大小为标准的纪录,30.6%的受访者认为公权力不应介入,29.0%的受访者觉得要持娱乐心态,不必过于认真。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委员会 | 专题报道 | 电子期刊 | 会员名片 | 关于研究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合肥)@版权所有 2014 皖ICP备13017981号-1 设计制作:海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