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李永龙执行会长在成立大会上作筹备工作汇报

来源:站内发布 浏览:578次 发布时间:2014-08-1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筹备组,向百忙中莅临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研究会筹备工作以来,大家的倾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受筹备组委托,向大会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请予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筹备会组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进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战略,服务于全省城乡文化大建设大发展,在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几位发起人策划,并经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今天正式组建。
 回顾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活动,筹备组着重开展了以下各项工作:
     1、积极开展申报活动。按照社团申请登记管理规定,筹备组克服人员少、情况不熟等困难,多次开会研究申报工作,拟定了申请报告、研究会章程(审议稿)等各类申报资料。一边积极开展申报活动,一边建章立制,全程规范申报工作。在主管单位省社科联、省新闻出版学院的悉心指导下,经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认真审核,二0一二年十月十日批准正式完成申报程序。
     2、多方联络发展研究会成员。根据文化研究机构建设的需要,筹备组利用申报间隙,先后与省内各市、各高校和各科研单位,一边扩大宣传研究会社会影响,一边联络发展各市成员,约请科研专家学者。目前,芜湖、六安、滁州、亳州、宣城及部分县(市)不仅发展了不少会员,还正在筹备研究会有关专业委员会;目前研究会共吸收专家学者40余名。
     3、努力拓展筹备费用。为支撑筹备工作正常开展,筹备组成员除初期投入部分自有资金之后,还积极动员并寻求社会力量资助,先后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包括资金、办公与活动场所、相关接待及用品等方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大大缓解了筹备工作的后顾之忧。借此机会,向筹备期间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的相关单位和企业家们,致以深深的谢意!并希望研究会成立之后,期待大家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帮助支持!
     4、主动策划推进活动。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奋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建设文化强省的动员部署,筹备组成立之初即不等不靠,主动着手待批后的研究会工作,制定发展规划,精心筛选课题。尤其是省委省政府出台“建设美好乡村”决策后,筹备组即刻跟进,决定编辑出版《安徽省品牌文化乡镇》(红、蓝两册)书籍,并开展了前期的征集准备工作。据反馈信息显示,该选题受到相关市(县)及初选乡镇的普遍欢迎。
 此外,筹备组还创造条件,先后完成了门户网站的申请创立;研究会会刊DM刊号的申请;创作了40余万字反映徽文化的长篇小说《徽道》;开展了与其他文化研究机构的联系和交流活动。
 二、研究会成立后的基本工作思路
      文化是既往社会历史文明成果的积淀,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我们生活工作于江淮大地,自古即山川灵秀,人文荟萃。我们的先辈们,在这块土地上躬耕出丰硕的物质文明成果,同时也塑造了光辉灿烂的精神文化丰碑。早在远古时代,古人类即活动于这片富饶的土地,写下了人字洞、和县类人猿等古人类遗迹文明。战国时期,两位睿智的先贤为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创立了博大精深的“老庄”哲学思想。魏晋时代,“三曹”父子开创了“建安文学”。在这块大地上,还诞生了被历代王朝治理天下奉为钢常的“程朱理学”;北宋的合肥老乡包拯,终其一生坚守刚正不阿的清明廉洁文化;名列“三大显学”之一的“徽学”和“徽文化”;绵延200多年,“天下之文章,其在桐城乎!”的桐城派文风;伴随近代历史的淮军文化;以及全省密布且蔚为壮观的名山大川,灿若星河的历史遗迹,美轮美奂的各类艺术奇葩……
 特别是当代,6800万江淮儿女经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迸发了困顿太久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激情,在十三万平方公里的秀丽山川上忘我地勤奋劳作,尽情地挥洒豪情,演绎并铺排出无数的社会实践活动,创造并收获着众多的文明和文化成果。由乡村到城市,涌现了从大包干发源地到社区管理的改革创新典型;各具特色的文化乡镇和文明街道;各有特点的旅游景区和红色圣地……这些文化和文明成果,构成了徽风皖韵的地域文化,为安徽崛起,建设“三个强省”张扬着灿烂美好的安徽形象。
      躬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适时成立,理应为全省城乡文化发展繁荣事业竭尽努力,做出贡献。
      我们的主要设想:一是认真组织学术研究,二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三是加速搭建活动平台,四是努力抓好自身建设,作为文化研究社团机构,研究会将按照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规定和主管单位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思想建设。坚定为城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方向,突出“建设美好乡村”和文明街道(社区)主题,力争研究出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精品力作。同时要加强组织建设。按照积极慎重的原则,成熟一处发展一处,尽快组建相关专业委员会;完成两到三家研究基地的建设,在全省城乡形成上下联动,网格化的研究会组织体系。积极吸纳高水准且热心于城乡文化建设的研究人员入会,严格审查,确保入会人员的基本素养。在制度建设方面。尽快制定完善会议制度、人事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的申报审批制度等,切实做到以制度推进研究会工作规范、健康与快速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回顾筹备组一年多来的工作,我们虽然竭尽了努力,但由于受各方面条件所限,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好在就像一部辉煌巨著,筹备组这一页自今天研究会成立大会开始已翻了过去,这部巨著真正的内容,有待今天与会的所有同仁,拿出大家经天纬地的聪明才智,挥发创造创新的学识修养,秉如椽巨笔,抒似瀑胸臆,吟诵出江淮大地徽风皖韵的绚烂诗篇,描摹出安徽城乡文化研究的精彩华章!
      谢谢大家!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委员会 | 专题报道 | 电子期刊 | 会员名片 | 关于研究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合肥)@版权所有 2014 皖ICP备13017981号-1 设计制作:海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