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滁州市南谯区文化惠民服务接“地气”

来源:站内发布 浏览:630次 发布时间:2014-08-19

据滁州市文广新局报道   为紧紧扭住文化惠民服务这个“牛鼻子”, 滁州市南谯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文化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是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做到节日期间有大型活动,日常各类活动开展不间断,促使全年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工作有序推进,促进群众文化的大繁荣。今年以来,全区相继开展“中国梦?南谯情”大型系列文化惠民活动10余场,以春节花灯大赛、二郎庙会、全区第二届舞蹈展演大赛、民生工程大型展览等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全区上下联动,以区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示范、乡镇文化站为依托、村居文化活动室为辅助,活动从城市遍布乡村,源源不断生产快乐,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节目奉献给广大群众,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日益需求,推进全区美好乡村建设、城市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群众文化在新城建设中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同时在活动开展中增进了交流和沟通,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品位的大提升。

二是坚持文化馆(站)日常免费开放。完善服务内容,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打通文化服务阵地的绿色通道,开辟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新时空。利用民生工程建设项目,重视并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抓好馆、站、室的正常开放与管理,延伸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群众开展系列便民服务,做好群众文化辅导、提升工作水平,服务服从于群众文化的大局,将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零距离服务到位,该区相继举办凤阳花鼓、广场舞专业培训9次,极大提高全民参与群众文化的水平,提高了群众文化品位,活跃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三是探索图书馆、农家书屋管理新机制。主动发挥区图书馆的指导和引领作用,规范镇、村、居农家书屋的管理模式。针对动态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适时抓好岗前培训,做到管理员持证上岗,促进农家书屋有序管理的良性循环。各镇利用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开展了农家书屋有奖知识竞赛、农家书屋伴我成长等读书活动40余场,开设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读书空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塑造健康有益的文化氛围。同时还利用公共电子阅览室,在网上冲浪浏览世界各地新闻动态和信息,不断增加文化投入,及时做好图书报刊的正常更新,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求知求乐的愿望。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委员会 | 专题报道 | 电子期刊 | 会员名片 | 关于研究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合肥)@版权所有 2014 皖ICP备13017981号-1 设计制作:海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