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安徽省启动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

来源:站内发布 浏览:524次 发布时间:2014-08-19

据《安徽日报》报道  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资源,创新乡镇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和运行机制,打造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精神文明、促进和谐幸福的综合平台。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近日启动,今年,全省将选择30个一级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试点。

这是继农民文化乐园试点之后,我省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的又一真招实措。建在中心村的农民文化乐园和建在乡镇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凸显“综合性”,即充分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基层设施资源,实现场所、设施、资金、项目等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都紧扣“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这一课题,在内容服务、功能定位、资金投入、运行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都重视“群众参与”,根据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上,今后,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优质资源将在周边农民文化乐园充分“流转”起来,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比如,在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中,试点县将建立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县域图书资源建设、流通、服务网络,让基层群众常看好书新书;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将抓好宣讲员、群众文化辅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各种形式的业余文艺团队,帮助指导村里的农民文化乐园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

作为乡镇一级的文化阵地,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也承担着“新使命”。在组织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要把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地方文献资料、编写乡镇志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促进乡村特色文化发展。在管理机制上,要积极探索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产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相分离,建立各部门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的管理服务机制;探索组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各界群众参与管理;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使用。

据悉,每市可申报2至4个试点站,原则上以一级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主体建筑面积一般不小于1000平方米,且须具备设施完善、布局合理,拥有品牌服务项目,投入保障机制较为完善,运行管理制度健全、服务规范,拥有一批文化人才队伍,方便群众使用、利于群众共享等条件。省文化厅将对推荐名单进行审核遴选,报全省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后公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委员会 | 专题报道 | 电子期刊 | 会员名片 | 关于研究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合肥)@版权所有 2014 皖ICP备13017981号-1 设计制作:海拔网络